close

‧人之所以努力是因為有目標‧‧人之所以勤奮是因為有方向‧


‧人之所以執著是因為有希望‧‧人之所以快樂是因為有朋友‧


值得我們這一代好好的想一想吧..... 


 韓國為什麼打敗台灣?2005 1015



他們的答案竟是改革,毫無情面地對抗貪污政商的改革。


我剛從韓國回來,韓國的經濟表現這幾年遠超過台北,他們的寬頻產業比台灣走得快、高居世界第一;他們的SAMSUNG打敗家電老業 SONY,去年營業毛利為SONY 3倍。



他們對抗貪污腐敗,更超越台灣,而且是清算當代當朝當下的富商權貴。韓國政府政策上固然扶值大企業,但面對政商不法時,一點也不手軟。


禁收企業政治獻金


我到首爾時,正值每年一度的「國政檢查」,那一天為了NCC,台灣國會打架上了 CNN



韓國國會議員權力極大,立法預算調查權集一身,每年國政檢查行政部門,狗屁倒灶的事都被一一掀出來。   


上周金大中時期的情報局長因非法竊聽,被國會逮到,司法立刻起訴,他正面臨5年以上坐牢的命運。



這個禮拜,三星會長非法轉移財產給兒子的事也大受調查,從統一部部長、財政部長……紛紛被調來詢問。


我很好奇地問,或者正確地說很丟臉地問,金大中派系的議員不護航嗎?


三星這麼大的企業國會沒代理人嗎?


們競選時不會拿三星的錢嗎?


韓國議員笑笑地告訴我,那都是1997年以前的往事了。


從金融風暴後,金大中推行了一系列的反貪改革,不能收企業政治獻金,被查到,企業送錢的得坐牢5 年以下,收錢的議員當選無效。


2004年大選,有10 %的人被查到非法獻金,4個人被撤銷議員當選資格,這個月底改選。怎麼查?


中選會每天派會計師競選期間至競選總部查帳,一絲不茍。


中選會不會偏袒嗎?韓國人有一個令台灣氣餒的答案,「至今沒有抱怨」。



他們是一個相信政黨比例與專業的國家,中選會委員9人,1/3由大統領提名, 1/3 野黨依政黨比例推薦,1/3由民間公正律師團體產生。  


因為自愛,很少聽說民間專業人士成為御用打手的例子。他們甚至往往比在野人士剽悍有骨氣,在韓國不可能有張政雄、顧忠華;每個人都是 王清峰與賴浩敏。



你們可以想像我在詢問這些問題時的羞恥感。


為什麼你們的學者不甘當打手?


為什麼你們的檢察官不會看上級臉色辦事?


為什麼你們的司法不用等到大統領開口才辦弊案?


為什麼你們的政治不流行剪綵作秀?


為什麼你們的國會議員專業至上,不會如羅文嘉、陳學聖等訂一個沒有罰則的政治獻金法?


為什麼你們的新聞不以「澎恰恰」緋聞為主題?


為什麼你們的執政黨議員不敢一昧護航?


為什麼你們的國會議長可以維護議會秩序?


為什麼你們不一切怪給北韓?   


一連串的為什麼道盡了亞洲兩小龍如何在這十年內分道揚鑣。


韓國1987第一次總統民選,軍事政府垮台;台灣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。 對看曾經遠遠落後於台灣的南韓,如今國民所得超過台灣,貿易韓台之間去年首次逆差,寬頻世界第一,遊戲軟體、傳統戲劇全球第一。



政治對抗瓦解貪污


我到韓國之前,本來想像的問題意識,浮在腦海的是「為什麼韓國政爭數十倍於台灣,朝小野大,卻不影響它的經濟發展?」


但一趟韓國之行,讓我知道一切答案還是在政治。


一切的政治變遷與對抗,徹底瓦解了貪污腐敗的政商結構,新的人才、新的文化進入政府,帶動了高效能的產業政策。



與我同行的朋友們看著韓國一片榮景,全團一片唏噓。


其中我的好朋友時報出版公司的總編輯林馨琴,跑新聞跑了20年,衝口說:「這些台 灣都做不到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九妹(久珍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